新来港儿童适应课程


鉴于新来港儿童在融入本地教育制度初期,一般会遇到适应及学习上的困难,教育局先后在一九九五年四月及二零零零年十月开始,分别为内地新来港儿童及非华语儿童/ 回流儿童开办一项适应课。

 

目标

帮助新来港儿童适应本港环境及教育制度。

 

课程安排

 课程由教育局资助非政府机构开办。 课程每班为期六十小时,供以下各类儿童免费修读-内地新来港儿童年龄介乎六岁至十八岁,由内地来港定居不足一年或在本地学校接受教育不足一年的儿童可报读,费用全免。非华语儿童年龄介乎六岁至十八岁,来港定居不足一年或在本地学校接受教育不足一年的非华语儿童可报读,费用全免。回流儿童年龄介乎六岁至十八岁,回港定居不足一年及在过去三年没有在本地学校接受教育的回流儿童可报读,费用全免。 每班人数十至十五人。举办机构可因应儿童的需要,将课程安排于周日、周末的早、午、或晚上举行。

 

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包括个人成长、社区适应及基本学习技巧。 在设计这个六十小时课程内容时,非政府机构因应儿童的背景及需要等因素,弹性调整以下各项单元所占比重-  社区认识/ 了解本地文化/ 了解两地文化差异 了解本地教育制度 学习繁体字/ 广东话及基本中文/ 基本英语及课室用英语 掌握学习技巧 学习与人相处和沟通之道/ 学习如何接纳别人及与人相处之道 学习处理情绪的技巧 自我形象/ 自信心的提升 日常生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