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概括


undefined

  香港,教育局负责制订教育政策,确保香港年青一代能够接受优质教育。也负责监察这些政策的实施情况,以确保达到预期的目标和成效。 

  教育目标是逐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多元化教育制度,让年青一代有充分机会发展个人的兴趣和才能,实现抱负,并且对社会、国家以至世界作出贡献。


  香港由2008/09学年起,开始实施12年免费教育。本地的学校可分为三大类,即完全由政府办理的官立学校、完全由政府资助并由志愿团体管理的资助学校,以及私立学校,其中有部分私立学校接受政府资助。官立及资助学校推行政府建议的学习课程。它们提供免费的小学及中学教育。

  此外,香港有51间国际学校(包括15间由英基学校协会主办的学校),主要为在香港定居的海外家庭,以及因工作或投资而来港居住的家庭的子女提供非本地课程。

图片关键词




香港教育制度

1
幼儿园

背 景:1706224205.png

  幼儿园为三至五岁学童提供幼儿园教育服务,由志愿机构或私人团体营办,全属私营性质。所有幼儿园均须向教育局注册,并受该局监管。分非牟利幼儿园及私立独立幼儿园两类。

  大部分的幼儿园只开办半日制课程,计有高班、低班及幼儿班,亦有部分幼儿园同时开办全日制课程。

  香港幼儿园所提供的教育,目的是培育儿童在德、智、体、群、美各方面的全面发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激发儿童学习兴趣和培养积极的学习态度,为未来学习奠定基础。



现 况:

  「身体」「认知和语言」「情意和群性」「美感」均是教育局为学前教育订下的四大幼儿发展目标,并透过「体能与健康」「语文」「早期数学」「科学与科技」「个人与群体」和「艺术」六项学习范畴来落实。

  学前教育尤其重视发展幼儿的基本能力,强调知识概念的建立,培养他们正确价值观和良好态度;所有的学习均涵盖「知识」「技能」和「态度」三个重要元素,以培育幼儿均衡地全面发展。



小学

图片关键词


背 景:

  本港儿童由约六岁开始接受六年制的小学教育,上课模式分为上午班、下午班和全日制三种。在政府推动下,大多数小学已采用全日制授课,都使用中文授课,并以英文为第二语文。然而,一些政府指定学校仍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但学校内却以粤语为主要沟通语言,另外班别规模大概会为30 - 40名学生一班。

  政府的目标是提供均衡而多元化的学校教育,满足学生的不同需要;帮助他们为了未来的学习和个人成长累积知识、建立价值观、培养技能;增进学生的两文(中、英文)三语(英语、普通话、粤语)能力。


现 况:

  本港于2001/02学年推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后,课堂学与教的成效均有所提升,学生受惠于多元化的学习活动,在共通能力、价值观和态度方面都有所改进,学习上也更独立自主。学校继续调适中央课程,以配合学生的需要,并在累积的优势和经验的基础上,深化课程发展,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和促进他们的全人发展。




中学
  现时所有学生均可接受六年中学教育(即三年初中及三年高中)。学生在修毕中六课程时只须参加一个公开考试 -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新学制下的高中课程为学生提供富弹性、连贯及多元化的学习经历,能照顾学生的不同兴趣、需要和能力,并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及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让他们透过多元出路继续升学、受训或就业。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资格已经在本地和世界各地,包括英国学术评审中心的报告、英国大学及院校招生事务处的分数对照制度等的国际性基准研究中,获得广泛的认可。直至2015年1月,大约220所海外大专院校接受这个新的资格为入学资格,包括著名的剑桥大学和耶鲁大学,这些院校正在不断增加。

undefined




大学

  香港的教育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自2012年起引入了新的学制,香港的大学本科课程的修读期由三年改为四年。新的学制与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学制一致,提供更多机会让学生到世界各地交流。

  香港的大专院校利用延长一年的修读期调整课程,通过跨学科学习、在本地和世界各地的服务学习、交换计划和充实的学习经验,培养学业优异、有国际性视野的世界公民。

  香港有20所可颁授学位的高等教育院校。这些院校提供各式各样的高质量课程,从副学位至博士不等。此外有约20所专上学院提供本地认可的各种副学位课程。

图片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