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概括


undefined

  香港,教育局負責制訂教育政策,確保香港年青一代能夠接受優質教育。也負責監察這些政策的實施情況,以確保達到預期的目標和成效。 

  教育目標是逐步建立可持續發展的多元化教育制度,讓年青一代有充分機會發展個人的興趣和才能,實現抱負,並且對社會、國家以至世界作出貢獻。


  香港由2008/09學年起,開始實施12年免費教育。本地的學校可分為三大類,即完全由政府辦理的官立學校、完全由政府資助並由志願團體管理的資助學校,以及私立學校,其中有部分私立學校接受政府資助。官立及資助學校推行政府建議的學習課程。它們提供免費的小學及中學教育。

  此外,香港有51間國際學校(包括15間由英基學校協會主辦的學校),主要為在香港定居的海外家庭,以及因工作或投資而來港居住的家庭的子女提供非本地課程。

图片关键词




香港教育制度

1
幼稚園

背 景:1706224205.png

  幼稚園為三至五歲學童提供幼稚園教育服務,由志願機構或私人團體營辦,全屬私營性質。所有幼稚園均須向教育局註冊,並受該局監管。分非牟利幼稚園及私立獨立幼稚園兩類。

  大部分的幼稚園只開辦半日制課程,計有高班、低班及幼兒班,亦有部分幼稚園同時開辦全日制課程。

  香港幼稚園所提供的教育,目的是培育兒童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的全面發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激發兒童學習興趣和培養積極的學習態度,為未來學習奠定基礎。



現 況:

  「身體」「認知和語言」「情意和群性」「美感」均是教育局為學前教育訂下的四大幼兒發展目標,並透過「體能與健康」「語文」「早期數學」「科學與科技」「個人與群體」和「藝術」六項學習範疇來落實。

  學前教育尤其重視發展幼兒的基本能力,強調知識概念的建立,培養他們正確價值觀和良好態度;所有的學習均涵蓋「知識」「技能」和「態度」三個重要元素,以培育幼兒均衡地全面發展。



小學

图片关键词


背 景:

  本港兒童由約六歲開始接受六年制的小學教育,上課模式分為上午班、下午班和全日制三種。在政府推動下,大多數小學已採用全日制授課,都使用中文授課,並以英文為第二語文。然而,一些政府指定學校仍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但學校內卻以粵語為主要溝通語言,另外班別規模大概會為30 - 40名學生一班。

  政府的目標是提供均衡而多元化的學校教育,滿足學生的不同需要;幫助他們為了未來的學習和個人成長累積知識、建立價值觀、培養技能;增進學生的兩文(中、英文)三語(英語、普通話、粵語)能力。


現 況:

  本港於2001/02學年推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後,課堂學與教的成效均有所提升,學生受惠於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在共通能力、價值觀和態度方面都有所改進,學習上也更獨立自主。學校繼續調適中央課程,以配合學生的需要,並在累積的優勢和經驗的基礎上,深化課程發展,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和促進他們的全人發展。




中學
  現時所有學生均可接受六年中學教育(即三年初中及三年高中)。學生在修畢中六課程時只須參加一個公開考試 -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新學制下的高中課程為學生提供富彈性、連貫及多元化的學習經歷,能照顧學生的不同興趣、需要和能力,並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及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讓他們透過多元出路繼續升學、受訓或就業。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資格已經在本地和世界各地,包括英國學術評審中心的報告、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的分數對照制度等的國際性基準研究中,獲得廣泛的認可。直至2015年1月,大約220所海外大專院校接受這個新的資格為入學資格,包括著名的劍橋大學和耶魯大學,這些院校正在不斷增加。

undefined




大學

  香港的教育已經進入一個新時代。自2012年起引入了新的學制,香港的大學本科課程的修讀期由三年改為四年。新的學制與世界大部分地區的學制一致,提供更多機會讓學生到世界各地交流。

  香港的大專院校利用延長一年的修讀期調整課程,通過跨學科學習、在本地和世界各地的服務學習、交換計畫和充實的學習經驗,培養學業優異、有國際性視野的世界公民。

  香港有20所可頒授學位的高等教育院校。這些院校提供各式各樣的高質量課程,從副學位至博士不等。此外有約20所專上學院提供本地認可的各種副學位課程。

图片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