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來港兒童適應課程


鑒於新來港兒童在融入本地教育制度初期,一般會遇到適應及學習上的困難,教育局先後在一九九五年四月及二零零零年十月開始,分別為內地新來港兒童及非華語兒童/ 回流兒童開辦一項適應課。

 

目標

幫助新來港兒童適應本港環境及教育制度。

 

課程安排

 課程由教育局資助非政府機構開辦。 課程每班為期六十小時,供以下各類兒童免費修讀-內地新來港兒童年齡介乎六歲至十八歲,由內地來港定居不足一年或在本地學校接受教育不足一年的兒童可報讀,費用全免。非華語兒童年齡介乎六歲至十八歲,來港定居不足一年或在本地學校接受教育不足一年的非華語兒童可報讀,費用全免。回流兒童年齡介乎六歲至十八歲,回港定居不足一年及在過去三年沒有在本地學校接受教育的回流兒童可報讀,費用全免。 每班人數十至十五人。舉辦機構可因應兒童的需要,將課程安排於周日、週末的早、午、或晚上舉行。

 

課程內容

 課程內容包括個人成長、社區適應及基本學習技巧。 在設計這個六十小時課程內容時,非政府機構因應兒童的背景及需要等因素,彈性調整以下各項單元所占比重-  社區認識/ 瞭解本地文化/ 瞭解兩地文化差異 瞭解本地教育制度 學習繁體字/ 廣東話及基本中文/ 基本英語及課室用英語 掌握學習技巧 學習與人相處和溝通之道/ 學習如何接納別人及與人相處之道 學習處理情緒的技巧 自我形象/ 自信心的提升 日常生活教育